暑(5)

人物属于人物,ooc属于我
人间迷惑文笔大赏
没有捉虫,欢迎指正
好短的

据文艺三十题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暑假的第一个月的末尾的时候,他们听说了在市区里上二中的邻居考上了首都的大学的消息。

  那个高三毕业的小伙子住在对街的那个小区,也不算是邻居。不过这种事,总是很多人议论,说来说去大家都知道了,都叫他“邻居家的小伙子”。

  Bucky和Sam离高考只有一年了,结束这个暑假,他们就该去面对那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了。不过现在还没什么人在乎这事。

  他们终日待在家里,Bucky仍然在不择余力地给Sam安利烟草。Sam坚持转移话题拒绝Bucky。

  “你说过原则就是用来践踏的,底线就是用来向后挪的!”Bucky不满地说。

  Sam笑着揉乱他的头发,“别学我身上不好的东西——你该剪头了兄弟。”

  他的话题跳得很快,Bucky被他搞得一愣一愣的,连鸡窝头都没去计较,茫然地点了点头。他正抱着半个西瓜,另一只手拿着一个勺子,一点一点地挖着吃。他吃西瓜很讲究,下面一定要垫一个盘子,防止汁水渗出来难洗掉,顺带方便吐籽;必须吃到只剩瓜皮,红瓤一点也不能剩,干干净净地扔掉。这似乎也是某种稀奇古怪的原则。他不能忍受西瓜没吃完,但他总是不会强求Sam。

  他是个脾气不错的人,跟他的父母一样。这甚至使得他有些过分成熟,不过幸好在Sam面前会流露出孩子气。在学校Bucky永远是最沉默的,一个人缩在位置上一言不发。他此时好似又进入了这个状态,垂下眼睛呆呆地盯着自己面前的一片虚无。他总是这样,莫名其妙地进入自己的世界。Sam常常说他当不了心理医生,这或许就是原因。

  Sam看他不说话,也没搭理他。电视吱吱呀呀地叫唤,带着乡音说着某个古董的历史。他伸手去梳Bucky的头发,一下一下地顺,指头在近乎及肩的棕发上绕啊绕。

  “我成绩不如你。”Bucky突然说,仰起头与Sam对视。他们正侧着身子面对面坐在沙发上,Sam的一条腿垫在屁股底下,他本就稍高一些,况且Bucky还微微驼背。

  或许是被邻居家的那位大拿刺激了,Bucky一整天都和快乐貌合神离。Sam玩他头发的手一顿,Bucky又说:“你是要上好大学的。”

  “一定能考上的,还有一年呢,你可以赶上来的。”Sam安慰道。

  他没说Bucky不该选理,但Bucky知道事实就是如此。初三毕业那一年所有人都认为Bucky应该学文科,他在语言和文学上的本领太突出了。当时他的分数可以上文科或理科的重点班,但谁都能看得出来他更适合文科。他理科的科目不差,但着实不算精尖,在班上不占优势。Sam劝过他一嘴,他拒绝后就再没说过:这位好友一向是这样的人,他往往支持他的决定。

  Bucky无意识地把毛茸茸的脑袋在Sam手掌心里蹭了蹭,然后就听Sam叹了口气。

  像Bucky这样的人,天生就是敏感又细腻的。他家庭环境很平和,理应造就不出这种心性,只能归功于某种血脉里的隐性基因的传承。他聪明,有天赋,但更适合一些艺术性的活计。没人说的出个所以然,但Bucky自己明白,也清楚他为什么选理科。

  “我支持你的梦想。”Sam低头说,“心理学是理科,我知道。”Bucky没有说话。

  他们从小就在一起,离了彼此就不能活,但他是没法子比肩Sam的。Bucky固执又悲伤地想。

  就像有风的雨天挂着水的仙人掌的刺,柔和又尖锐,Sam在Bucky心里就是这样的人。是不会为他停留的。

  他们默契地没有再聊这个话题,而是圆滑地转移了话题说起那位小伙的日程。他要和父母去省会玩一个月,住在亲戚家。Bucky羡慕极了,他从没出过远门。他要拉着Sam去月台看,却没有结果。Sam不愿意出门,他也一样。

  Bucky猜测这或许是他们唯一一次去同一个车站的机会。但他最后还是没有强烈要求,状似随口便不了了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尻写得好矫情,像青春疼痛文学

 
评论
热度(10)
© |Powered by LOFTER